上善若水——在精彩的讲座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 者 :农林科技学院 日期:2022/10/21 12:13:58 浏 览:

  10月19日晚,关于“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于43D二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主讲,农林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治华主持,农林科技学院全体辅导员、学业导师,各班级学生代表共计8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丁春茹以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为导线,深刻阐述文化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激励作用。并通过汉字“水”从形态、功用、品质三个方面,全方位向同学们深入解读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刻内涵。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丁春茹在讲座中讲到,在形态上,水孕育了世界万物;功用上,为世界带来了凝聚力、自制力、创造力;品质上,丁春茹向大家传达了水的七个重要的品质,表明水的品质是公平的、公正的、勇敢的、坚韧的、洁净的、宽容的、高雅的!

  最后,丁春茹指出对待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有“仰望星空”的态度——常怀敬畏之心。正因为有仰望星空的人,民族才有希望;正因为有常怀敬畏之心的人,民族才有未来;正因为有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人,民族才能蒸蒸日上、文化才能源远流长。

  在讲座临近尾声之际,杨治华带领在场师生再次为丁校长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号召师生们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创新,树立文化自信,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爱党爱国爱校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创新和续写传统文化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本次讲座大大激发了农林科技学院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深刻感受蕴含在中国文化中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坚定了同学们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出力量的信念,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学院的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nlkj.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5563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