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江南园林的奥秘——记22级园林专业《园林综合认知实习》

作 者 :农林科技学院 日期:2024/3/28 10:06:28 浏 览:

2024年3月6日至3月20日,农林科技学院2022级园林专业176名学生在园林教研室7名老师(姚妍、余乐东、蒋思佳、刘菁桦、段芳瑶、熊亚、周友秀)和1名辅导员(王洁)的带领下,在杭州、乌镇、苏州、上海四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园林专业综合实习。

1.杭州

江南若有十分风景,或许会有七分落在余杭,正所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杭州这座静谧深沉的城市,同学跟随老师先后参观了海宁国际花卉城、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良渚文化村、灵隐寺等地,共同学习、体会现代与传统历史元素的有机融合。

在花港观鱼中,园中以花、港、鱼为特色,开辟了金鱼池、牡丹园、大草坪、密林地等,并整修了蒋庄,亭廊等。与雷峰塔隔湖相望。园内景色层叠错落,跌宕有致,一路走来清雅幽深,动中有静。园内花木相映,四季有应时之花,八节有长青之树,最高处矗立着重檐八角攒尖顶的牡丹亭,匾额是由著名文学家茅盾题写,园中尽显江南之风范。

良渚是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个地名,地处天目山东麓河网纵横的平原地带。“良渚”意即“美丽的水中之洲”。在距今5300年至4300年的良渚古城遗址中,见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发源。城市中四处可见良渚文化标识,立于屋角上的白色鸟儿,便源于良渚文化中的玉鸟。游览良渚文化村,细细品味这座城市与良渚文化元素相结合的奥秘。

2.苏州

在“人间天堂”苏州,师生先后考察苏州名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欣赏贝聿铭先生的苏州博物馆;在苏州园林博物馆体会园林之美;在平江路细细寻找历史的痕迹;在御窑金砖博物馆探寻金砖的历史。在苏州园林之中感受“虽为人作,宛自天开”的魅力。

被称为“吴中第一园”的留园,空间布局巧妙,收放自如,宛如天成,有着“庭院深深深几许”之妙,让人移步换景,叹为观止。留园之中奇石矗立,园主人刘怒认为“嶙峋者取其稜厉”,深刻体现出园林中“君子比德”的思想,将石的品格作为人因具备的品质,借石以修身养性。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作为全国以展示“御窑金砖”的博物馆,通过三个层面将御窑金砖“开物”、“成器”、“致用”的不同历程完整展现出来,向我们展示皇室御用的“天下一砖”的做工过程。通过建筑的组织营造,来保护珍贵的文化遗存,多角度展现鲜为人知的“御窑金砖”历炼过程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3.上海

在黄浦江穿流而过的上海,感受其与世界的联系,体会岁月的流淌,探查外滩上的万国建筑群,辗转不同的楼宇,寻求古典与现代的并存。在贴近自然的文化阵地——辰山植物园发现植物的多彩;在冯纪忠先生所作的方塔园中品味“与古为新”;在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走进千年历史文化。

上海外滩,北起外白渡桥,南至延安东路,东边毗邻黄浦江,西侧与浦东金融中心陆家嘴隔江而对,是感受中国历史沧海桑田之变化的都市游览胜地。黄浦江从城市中心蜿蜒流过,东侧是有“万国博览建筑群”之称的旧上海建筑,是旧上海城市历史的见证;西侧为现代上海的地标建筑:金茂大厦、东方明珠、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成果的缩影。漫步外滩,我们可以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与发展,更能体会到祖国在世界东方崛起带来的风云变幻。

方塔园是一座观赏历史、保护文物的园林,从园中东门走来,那是一座极具传统与现代气息的大门,将现代钢结构与传统青瓦生动结合。园中松江方塔形体优美,玲珑多姿,是典型的唐代楼阁式砖木结构塔。走入园中在长达十五天的实习期间,同学们收获颇多,老师们赠送我们每人一张明信片作为实习结束的祝福,这次实习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园林的奥妙,获得了许多经验与知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与生动,深刻明白园林人的责任,以人为本的重要性。深处,层层竹影之中,见一何陋轩立于水畔,冯纪忠先生将其再次体现出“与古为新”的思想,将方塔园建成一个宋代精神的现代园林。

上海广富林遗址公园称作为“上海之根”,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时期的遗址。该遗址原始社会时期古文化包含了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等类型。景区中四处可见“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徽派建筑,极具特色的唐代寺庙建筑,带有水乡情柔的江南建筑,公园中的广富林文化展示馆漂浮于水中,只露出水面上金字塔样的一角,展现了人类文明和水的交融关系。

4.结语

在长达十五天的实习期间,同学们收获颇多,老师们赠送我们每人一张明信片作为实习结束的祝福,这次实习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园林的奥妙,获得了许多经验与知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与生动,深刻明白园林人的责任,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nlkj.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5563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